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专家介绍

华为杨涛:端到端推进5G商用

时间:2017-12-22 16:53:07

 联接,就像空气和水一样,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无所不在。

一直以来,联接是华为的“主航道”从来没有发生过改变。“在大联接航道,华为坚持持续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并最终实现‘创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这一愿景。”华为中国区运营商业务副总裁杨涛在“2017中国通信产业大会”上表示。

在过去的30年,华为通过2G3G4G技术连接了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未来,这一愿景的实现需要通过5G来实现。5G拥有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和更多的连接,使得连接一切变为可能。

“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么5G将改变社会,驱动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华为将积极拥抱这一时代的到来。”杨涛表示。

早在2009年,华为就开始布局5G,投入6亿美元重金用于5G技术研发。历经多年的博弈,2016年,采用统一5G标准成为全球运营商的共识。3GPP 5G标准制定进程加速,全球5G竞争焦点从技术研发转向商用实战。

2016年,华为成立独立的5G产品线,将聚焦力转向开发面向5G预商用的端到端系统。2017年,华为重金投入40亿元,于9月正式推出全球首个也是至今业内唯一一个端到端的3GPP 5G预商用系统。

从标准到产品,从应用到生态,华为正在一步步推动5G照进现实”。

标准:积极推动10+项核心技术写入

1221日,3GPP TSG RAN全体会议成功完成首个可商用部署的5G NR标准的制定。在5G标准制定进程中,华为与全球组织合作,共同定义标准。

“华为积极推动10余项核心技术写入3GPP 5G标准。”杨涛表示,这些技术包括极化码、上下行解耦、统一空口架构、LDPCF-OFDMMassive MIMO-Type 23D BeamformingUCNCGrant Free和端到端切片。

今年6月,华为提出上下行解耦技术,迅速得到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沃达丰、T-MobileOrangeTelefonica等国际大T的青睐,并被写入3GPP 5G标准。杨涛进一步阐释到,直面运营商5G部署痛点,上下行解耦通过调用LTE网络上行频段资源,降低对5G站址的需求,减少运营商建网成本。

在刚刚过去的11月,华为和BT/EE携手在伦敦验证5G上下行解耦技术。测试结果表示,通过5G上下行解耦大幅提升C-Band覆盖范围,实现C-Band1.8GHz共站同覆盖部署。

产品:推出端到端预商用系统

随着3GPP 5G首版标准正式冻结,5G预商用全面开启。

华为紧跟标准节奏,率先推出3GPP 5G预商用系统。据介绍,这一系统基于3GPP统一标准和规范,融合多项华为核心技术,包括无线接入网、核心网、承载网、终端和芯片等端到端的设备和解决方案,是目前业界唯一的端到端5G预商用系统。

任何一种网络制式走向商用,终端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华为推出的全球首款CPE终端,基于3GPP标准及芯片架构实现,涵盖C-Band和毫米波两种频段,体积小、功耗低、便携性强,是目前全球最小的5G测试终端,可广泛应用于未来5G预商用网络验证,为后续规模试验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它的室内单元体积只有3L左右。杨涛回忆道,华为参加2015年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上,5G终端原型机高1.2米、长和宽0.8米,他们带着这个大箱子来回奔波。经过一次次技术攻关,到了2017年,CPE体积已经缩减到3L左右。

“预计到2018年我国大规模5G现场验证测试,CPE的体积将进一步缩小,类似一个小型音响大小,或是1/3笔记本电脑大小。”杨涛表示。

20186月,3GPP 5G R15标准将正式冻结,聚焦eMBB场景;201912月,3GPP 5G R16标准将正式冻结,满足ITU定义的eMBBuRLLCmMTC全部场景需求。

杨涛表示,华为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5G全套网络设备解决方案,支持全球运营商部署5G网络。2019年,华为还将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并同步推出5G智能手机,让消费者尽快享受5G网络体验。

生态:X Labs成为孵化床

5G是第一个以用例为推动的移动通信技术,5G带给运营商更大的增长空间来源于垂直行业。

然而,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移动通信技术走向更多垂直行业的时候,电信运营商会发现,他们并不了解这些行业的“游戏规则”,而垂直行业对于移动通信技术如何改变他们的工作流程也处于模糊状态。

为此,一年前,在东京召开的MBBF2016上,华为正式宣布X Labs计划。该计划旨在聚集技术提供商、垂直行业伙伴、客户等共同探索未来场景。

X Labs是为5G构建生态的孵化床。”杨涛表示。

据了解,经过一年的发展,X Labs已经发展了271家伙伴、47个创新栏目。开展了四大研究课题,分别是联网无人机、云化VR/AR、云化机器人和车联网,在智能制造、无人机、AI辅助医疗、云端智能等场景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新的全无线连接工厂兴趣小组宣布成立。

“通信行业每一天都在赛跑。在5G产业方向上,我们更加需要勤奋聪明的去赛跑。”杨涛最后表示。



  来源:通信产业网  逄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