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中国移动李正茂:通信步入4.0时代 助力产业升级

时间:2018-05-11 16:12:03

 5月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在南京市江宁区隆重开幕,来自中、美、加、英、德、澳、日、韩等国内外400多名重要嘉宾及近百家知名媒体应邀出席,共同见证未来网络进入“江宁时间”。

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正茂发表了题为“开放创新,迈向通信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blob.png

通信走向4.0时代

当前,人类经历了四次工业革命,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爆发,信息和通信技术引领时代变革。李正茂表示:“人类进入智能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来,新技术呈爆发式登场,其中信息和通信技术成为主角,引领时代变革。”

李正茂称,层次化的通信需求决定了通信的不同发展阶段,新的通信手段、通信系统将促进人类通信需求走向新的高潮。目前提出了新通信马斯洛模型。

“通信马斯洛模型对通信系统提出了四大泛在要求,过去的通信基本完成了基本“沟通泛在”的要求和部分的“信息泛在“要求,更高的“信息泛在、感官泛在、智能泛在”要求推动通信网络走向4.0时代。通信4.0的核心内涵是开放。”

中国移动通信4.0三大创新实践

李正茂指出,中国移动在NovoNet-开放网络基础框架,ONAP-开放网络开源智慧大脑,O-RAN-将开放进行到底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实践。

在NovoNet方面,中国移动通过NovoNet发展理念,希望融合诸多元素构建可灵活调整的新一代网络。

在ONAP方面,2017年2月,中国移动与AT&T联手成立ONAP项目,覆盖运营商、通信设备商和IT设备,成为最大Orchestrator开源社区。李正茂透露,第二个版本Amsterdam也将在2018年5月24日将发布第二个版本。

在O-RAN方面,李正茂表示,无线网络发展面临研发成本高、运营管理难度大、业务下沉趋势明显等挑战,基于通信4.0的开放理念,O-RAN诞生,O-RAN的愿景是开放、智能、开源、白盒。通过智能&虚拟化、接口标准化、开源&白盒化实现O-RAN整体目标。



  来源:通信世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