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赵元:中国联通NB-IoT技术与商用

时间:2017-12-22 16:50:23

 目前,物联网发展空间巨大。据IDC预测,2020年物联网总连接数将达到300亿,市场规模达到1.7万亿美元。其中亚太区无论从连接数还是市场空间都居首位,将成为主战场。1.jpg

物联网终端的发展离不开好的网络,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赵元在2017中国通信产业大会上表示,中国联通网研院作为联通的研发部门,按需部署,快速升级,支撑中国联通物联网NB-IoT业务高效落地和拓展。通过研发,构建了具备快速开通能力的无线物联网络,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了基于现网平滑升级和研发工作。到今年2月份中国联通物联网平台已具备接入NB-IoTeMTC的接入能力。同时基于这个平台也向外提供了一些API的接口,实现了与行业平台的对接。联通物联网平台已实现快速开通,并具备深度穿透覆盖能力,增强业务体验。在网络层面专门为物联网业务部署了基于虚拟化的核心网设备。

NB-IoT标准在2016年冻结,在2017年初具备商用条件。中国联通2016年在上海、北京、广东、福建等地建设NB-IoT试点,到2017Q2在数十个城市完成NB-IoT试商用,北京、上海等地实现全域覆盖。到2018年将实现全国300+城市全覆盖。今年由工信部牵头,中国联通在福建完成全球首个大规模抄表商用。

赵元表示,NB-IoT已成为应对LPWA应用的最佳技术。NB-IoT要大规模商用,需要满足4个条件,基于话务模型电池寿命10年,模组价格5美金,每小区连接5万,基于空口环境覆盖增益20dB。适用于小数据包、低频次、低移动性、对时延不敏感的物联网业务。NB-IoT是基于现网演进的,具有运营商级别的可靠性、高安全性、全球漫游等特性。

目前中国联通已具备90万站规模,具备900M+1800M黄金频谱,覆盖全国341个城市,人口覆盖率达92%。此外,中国联通还打造了全球首家虚拟化物联网专网,并部署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平台,推动模组(芯片)产业集约化。并打造开放实验室,实现产业合作闭环,完成典型行业对接,打造联通物联网产业生态圈。



  来源:通信产业网  崔亮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