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专家介绍

苗圩:我国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宽带通信网络

时间:2015-06-30 11:07:53

  受国务院委托,6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情况。

  “我国信息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苗圩介绍说,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成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目前,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通信网络。到2015年3月,长途光缆线路长度接近93万公里,光纤接入到户/办公室(FTTH/O)端口达到1.86亿个,全国93.5%的行政村开通宽带,移动通信基站达353.9万个,固定电话、固定宽带、移动电话、互联网网民数分别达到2.5亿、2亿、12.9亿、6.5亿。

  在此基础上,我国制造业等经济各领域信息化全面推进,成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动力。信息通信技术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流程、企业管理、物流配送等关键环节的应用不断深化,装备、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信息化开始步入集成应用新阶段。一批互联网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入国际第一阵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10强、前30强中,中国企业分别占4家、8家。

  苗圩表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我国正组织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和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加速向无线、移动、宽带、泛在的下一代国家网络基础设施演进。苗圩说,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超前布局,推动网络长期演进和技术升级,为两化深度融合提供坚实支撑;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服务便捷、高速通畅、技术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网络建设的同时,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研发和标准化,开展商用试点。

  报告还提到,借力“两化融合”,电子政务应用进一步深化,成为推动行政管理创新和改进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信息网络成为重要的文化传播和数字媒体新兴平台;教育信息化快速推进,对引领教育变革、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人口就业、食品药品监管等重要民生领域,信息化应用蓬勃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苗圩认为,尽管我国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已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但仍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包括政策支持力度和投入明显不足,基础设施仍不能满足两化深度融合的需要,宽带网络速率相对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支撑能力薄弱,标准和知识产权缺失、关键器件依赖进口、集成服务能力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数据共享安全隐患问题突出,数据跨区域跨部门的应用、保护和开放缺少统一规定,等等。

  “信息通信技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创新最活跃、交叉最密集、渗透性最强。”苗圩认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今后的重点是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紧制定“1+X”实施方案和规划体系,组织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等重大工程,努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