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中国移动王昀:5G创新应用 引领新型智慧城市

时间:2020-09-28 16:17:23

“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定于2020年9月27日至28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协办、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主题是“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副总经理王昀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昀表示,中国移动提出用新理念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就是要从顶层出发做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5G容量多大?5G容量是一平方公里有100万个连接,雄安目前规划20万个,如果未来城市能做到每平方公里100万个连接节点,那么整个城市里面所有带电的东西都可以感知它的状态,或者都可以通过5G网络控制。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杨总,尊敬的史总工,非常开心我是中国移动雄安研究院的王陛,我报告的题目是新型智慧城市,就是跟5G怎么融合,跟大家汇报一下。

首先来看5G这个词特别热,其实从通信行业来讲杨总应该很清楚,其实我们通信行业有几个规律,第一个规律就是每一G大概是十年,一般十年是一个G代。同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每层G数都解决了大量的问题,比如说3G其实解决了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初始,4G把移动互联网变得更好,5G干什么?5G是一个使能的技术,为了让大家变得更好。其实很多人都在问5G你们有什么提升?我说你可能不是业内人士,我们搞通信的知道5G能做什么,在座各位企业家在5G各个场景合作的时候你们知道,或者说你们将要知道,或者已经大概了解5G能做什么,最后觉得5G是一个使能的基础,同时对经济来讲话新基建的龙头,是高投入、高回报的。要想富先修路,河南最近几年高铁修得很好,公路修得很好,但是大家其实可能还不太清楚,河南信息高速公路也修得很好,河南移动在整个中国移动集团不管政企条线,包括2C条线各项业务名列前茅,所以我们怎么样用我们已经修好的信息化高速公路,通过5G给大家赋能,能让大家在各个行业有特别多的产出。

(PPT放映)这个是刚才讲的,随着创新应用,还有今年有一个很大的变量,就是疫情来了,疫情来了以后加速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大家都知道智慧城市,为什么加一个新型?这不是我提的,是住建部文件里面明确提出新型智慧城市。其实我们做了很多年智慧城市,大概2000年初就有了智慧城市这个提法,现在已经演进到3.0,大家可能也比较清楚,我们在业内经常见各个市的市长、市委书记,智慧城市好像智商不高,为什么呢?在5G没有到来之前,我们在做数字政府、各委办局数据融合之前基础打得不是很牢靠,随着5G的到来,随着大连接、物联网的到来,随着数字政府各个委办局进行数字联通、融合等相关应用,随着这次疫情的到来,我想未来在3.0的时代,我们应该能看到智慧城市以后的智商会越来越高,智慧不会像现在,我们现在可能拿一个纸,疫情来了以后每个小区都不互认,那这样个人数据也没有办法互通。所以这里边包括防疫车、成像设备、课堂、办公、游戏等等都可以通过5G连接到统一数据平台,连接到统一城市连接平台进行处理。

中国移动这个时候提出用新理念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这里面第一个新的理念就是要有一个新的理念,就是要从顶层出发做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其实我们现在看到智慧城市现在最重要干的就是两件事,第一件是在顶层规划的时候,要把城市里面各个委办局像烟囱一样的系统,散落在各个烟囱一样里面的数据融合起来,至少要存再一个地方,然后逐渐融合,在这些数据上面再生长新的应用。第二条就是随着5G的发展,我们要把各种道路、环境这种城市体征数据采集出来。再一个要有一个新的技术,我们看5G并不是一个单独技术给大家赋能,而是要和千行百业的技术结合起来,才能产生推动大家提升治理效率、生产效率整体的解决方案。我们现在在雄安做了物联感知城市,在雄安城市建设的时候就实现了一平方公里要有20万个物联网连接设备,在雄安整个城市规划里面,其实已经做得很细,地上可能就盖三四层小楼,地下要挖四五层,所以在每一个地下管廊、煤气、自来水、交通设施,在所有地方都预留了需要埋物联网的有地下插口,所以以后在桥梁、消防、水电监测都用物联网进行感知,汇总到一个城市平台上面,所以这就是未来物联网的特性。5G容量多大?5G容量是一平方公里有100万个连接,雄安目前规划20万个,如果未来城市能做到每平方公里100万个连接节点,大家可以想像整个城市里面所有带电的东西都可以感知它的状态,或者都可以通过5G网络控制,把它状态搜集到整体城市平台,那这个城市是一个真正有生命的城市,所以这是一个技术。

另外要有一个新的平台,为什么要有一个新的平台?我们国家大概有几百个城市,地级市和大一点的县级城市有600多个,这些城市都应该有属于这个城市的操作系统,就像一个公司一样你要有一个最重要的,比如说鞍钢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些操作系统上面成长各个委办局的,比如说公安、司法、城管相关应用,但是数据和应用的管理都是汇聚在这个操作系统或者新的平台上面,所以中国移动也提出自己的品牌,我们对城市打造的操作系统就叫未来城市操作系统,包括后面新的应用、新的生态,大家刚才讲了很多,我们应该合作起来,我们面向自己的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任务很艰巨、巨大,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其实我们需要跟各个合作伙伴合作起来,去打造这样丰富的应用,所以这是一个新的理念。

我们整体对智慧城市,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提的解决方案叫以OneCity为核心,打造1+1+3+N智慧城市能力体系,就是一朵云、一平台、三服务、N应用。在这个操作平台上面会有各种各样的应用,我这里只写了四个方面,包括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生态环境,每一个大领域里面都有十几家上市公司,所以这个N我们是通过生态合作的模式,然后共同给各个委办局和城市管理者提供我们的解决方案。同时还有一个咨询服务,因为大家要做智慧城市,比如说你要请我这样的人帮您讲一讲应该怎么做,从什么地方规划,我们大的体系结构应该是什么样,这很重要。同时安全的方面也很重要,基于城市的安全其实是应该一个城市大的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概念,我们已经有相关解决方案,比如说我们会监测城市消防安全、城市群租房安全等等,把整个城市安全给它监控起来,其实在这里面应该是一个大的安全概念。后面还有一个运维运营服务,建好以后会提供一个交钥匙端到端的服务。

(PPT放映)这是有一个片子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们一个产品介绍,中国移动提的OneCity有四大内核,就是整体城市、人本中心、增长系统、数据智能,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看到每一个城市每天24小时在每个街道人流量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实时你堵车情况,你什么时候哪条道路是最繁忙的时候,这些数据都是我们可以提供的。同时我们要以人为中心,就是我们要真正生长出来的应用对民生、生态宜居产生一个有力抓手,同时对于政府整个智慧城市的投资运营和兴建,它本身就是一个新经济增长非常强有力的驱动系统,最终我们要过度到数据智能,就是希望未来的城市真正把城市各个委办局数据,未来基于海量数据、人的数据融合起来,在这个平台上会产生阵阵的关于城市智能。

后面讲一下我们在数据方面,现在智慧城市的重点就是做两件事。第一做城市数据的融合治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城市需要补短板,后续我们应该在基于各个委办局数据融合贯通,大家可能会问好像做智慧城市的都是阿里、华为或者是腾讯这样的企业,中国移动怎么也在做呢?中国移动其实一直在做,只是我们宣传的比较少,5G来临以后我们通过和5G的结合跟大家进行推广和宣传,我们有专门的团队,有大几百人团队做智慧城市整体产品研发,而且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第二,其实我们跟这些互联网厂商合作的时候,我们向阿里看齐,所有行业都向阿里看齐,但是在整个物联网方面阿里在向中国移动看齐,在边远计算、网络切片方面阿里向我们看齐,包括城市大数据也在向我们学习,所以我们在这里面是有自己杀手锏的,而且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在物联感知城市方面中国移动在国内做得是非常强的一个解决方案和一个相关的案例和公司。

(PPT放映)这是在数据应用上,比如说现在从整个政务数据,包括人社、公安、住建、卫计委等等相关数据已经汇总完了,现在基于区块链、加密传输方式,我们对上会提供丰富的应用,包括驾驶舱、区块链政务数据目录,我们整个数据治理上面中国移动也有自己独特的解决方案。同时,这个是我们非常擅长的一点,就是整个全领域的感知设备的统一管理,中国移动有个物联网公司,我们接入百万级传感设备,还有公有、私有协议我们都接入过,在这里面井盖、排污、烟感等等都接入这个平台,我们这个平台有8亿个物联感知,所以我们在城市里面会布置一个物联感知系统。

(PPT放映)这是我们的几大核心物联感知应用,包括主动安全防护、百万级终端接入、一图全域感知等等。后面就讲几个应用,因为来到河南,河南在濮阳县落地了了城市大脑,这个项目5000多万,包括政务服务、城市应急、交通出行等等都是我们给濮阳县做的系统,目前已经上线了。这个例子是我们在山西,山西整个数字政府的领导驾驶舱是由我们呈现的,包括它的机关事务局整个后勤管理系统都在我们这个系统上,把它们以前散差的数据集成到系统上以后生成新的应用。最后一个案例是雄安新区的案例,雄安新区我们做了物联感知城市的开放平台,目前正在对接,因为现在雄安就是一个大公里,正在对接200多个工程项目,在这个城市建设过程中就要把物联网感知设备埋到地里,放到天上,放到桥梁上,放到公路下面,所以在这里面会实现新区整体的物联网态势感知,我们在雄安已经覆盖了近400类各行业百万级的终端接入,而且提供了清晰的设备感知,数据也很多了,所以未来还会有N个行业在服务智慧城市的时候贡献我们中国移动的方案和力量。

我今天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新浪财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