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韦乐平:5G前传重要性不断凸显 5G正演变为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

时间:2018-09-05 13:13:58

 

9月5-8日,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多位业界嘉宾齐聚光博会,共话光通信发展趋势。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2018全球光电产业技术大会”上发表了重磅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905132210.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  韦乐平

400G需求已现,但成本和距离难题亟待突破

在光骨干网方面,韦乐平指出,目前业界已对400G提出需求,但距离和成本是关键。2018年京汉广最大容量可达35T,需消耗5×80×100G系统,400G需求呈现,但距离和价格欠佳,有待4×100G光模块突破,达2.5倍100G价格门槛.

400G方案中使用常规光纤,若采用双载波400G PDM-16QAM,其距离500-600公里,适合区域网和长途中等传输距离;若采用双载波400G PDM-8QAM,其距离趋近1000公里,接近100G硬判系统,适合长途长距离传输;若采用双载波400G PDM-QPSK,其距离1200-1500公里,适合长途超长距离传输,但实现难度较大。因此,这就需要建设一张灵活适应不同距离和容量的可编程光网。若用ULL光纤,可延长20%。

而针对骨干光节点的发展趋势,韦乐平分享道,中国电信在长江中下游6省建设了21个ROADM节点骨干区域网,初期承载324条100Gbit/s,光层直达,最长业务路由1369km,使用282块20维WSS Twins。

中国电信ROADM组网与传统组网方案相比实现了多项突破,在节省设备投资方面,0TU数减少55%,但由于采用超长软判0TU,设备投资可节约15%;在降低成本方面,可降低成本30-50%、能耗和占用空间约50%;最重要的是实现光层动态联网,启用WSON,可动态恢复路由,故障恢复能力和恢复速度大大提升,业务配置效率大幅提升,时延最低,波长一跳直达,最适合DC专线、金融大客户专线。

5G前传尤为关键,针对不同光纤资源选择不同方案

当前5G已成业界热议话题,在韦乐平看来,5G正演变为光纤基础设施竞争。5G使运营商从专注无线网延伸到端到端的网络,而作为承载全网的光纤网成为关键。5G光纤网的作用将不仅局限于容量、连接密度和时延,而改变了无线网和光纤网关系,两者关系日趋密切,将逐步融合进一个统一的端到端网。除了连接外,5G光纤网的网络架构、功能分布、拓扑、设备形态乃至传输媒质都要发生重要变化。

在5G传输中,5G前传十分关键,5G技术难度最大、成本最敏感、对维护效率影响最大。其中在技术方面,5G速率高(25Gbit/s-100Gbit/s)、时延低(100微秒)、同步时钟精度高(单节点纳秒级)。

在成本方面,5G前传中的RRU/AAU数量巨大,成本占接入承载网50+%;而且最靠近用户,每个RRU/AAU服务的用户数最少,其成本只能由很少用户来分摊,成本十分敏感;多天线技术使前传带宽大幅增加,成本雪上加霜;对光纤资源消耗大,传统1个基站需6根光纤。在维护方面,5G前传涉及巨大数量RRU/AAU的安装、开通、升级等,对维护效率影响最大。

在5G前传技术方案选择上,韦乐平表示:“在光纤资源丰富的地区,可采用25G BiDi光纤直连方案,一根光纤一个扇区;对于光纤资源不足的区域,可采用WDM/OTN、WDM方案,一根光纤一个基站;而接入主干光纤不足的地区,可采用点对多点WDM PON技术,一根光纤N个基站。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