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工信部韦乐平:实现国家的5G领先战略,必须坚持高质量的发展

时间:2019-07-17 15:55:21

5G作为下一代通信技术风口,全球国家&运营商都在积极推动5G网络的部署。为了取得在5G领域的领先优势,美国甚至不惜通过各种手段打压包括中兴和华为在内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今日在2019年(暨第七届)IMT-2020(5G)峰会上表示,5G网络领先是实现国家5G战略的基石,只有5G网络领先才有5G应用领先。而要实现国家的5G领先战略,就必须坚持高质量的发展。

1563329340460024703.png

韦总指出,5G的网络架构是开放的,且实现IT化,这是最大的创新。与此同时,5G寄希望于开启垂直行业应用。目前,消费市场已经饱和,ARPU值逐年下降,流量收入也即将见顶,而垂直应用潜力巨大,一个连接数远远超越了人数;服务对象从低价值的消费用户转到高价值的垂直行业用户;服务质量也有根本性的变化,包括高可靠性低时延等等。

 

但垂直行业应用对从消费用户转向2B用户提出了至少5点新的要求:

第一个,上行速率高,所有现在的设计都是下行数据为主的,但是垂直行业不一样,是上行速率要很高。上行的边缘速率至少到3MB,我们才500K。

第二个,网络时延要低,有的应用可能低达一个毫秒,甚至更低,像车联网等。

第三个,可靠性、可用性要高,以前没有那么高,对移动互联网的要求是很低的。现在有的应用,如工业互联网要求5个9、6个9,现在网络肯定是不支持的。

第四个,敏捷开放的核心网。既然面对的不是简单的消费用户,而是一大堆的垂直行业应用,每一个行业全都不一样,怎么办,靠原有的核心网门都没有,原来的核心网是刚性的、封闭的,唯一的就是转向开放的,以SBA为基础的核心网,所以号称5G Core。

最后一个就是智能泛在的云的环境。我们现在都在讲企业入网、企业上云。如果没有这么一个庞大云的环境,5G转向企事业用户是完全做不到的,只有这样才能支持云网协同,到最终实现云网融合。

 

韦总强调,只有5G网络领先才有5G应用的领先,5G最终是要应用的,网络如果不领先,应用就领先不了。

目前世界上的韩国、美国、英国等18个国家已经推出了基于NSA的5G商用服务。时间领先不了,要实现5G网络领先,唯一的出路就是坚持高质量的发展。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5G领先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才标志着在5G上实现领先呢?韦总指出,成功地从流量业务eMBB转向实现5G所开创的切片、MEC、uRLLC等,从而实现从传统的2C业务迈向2 B业务,这样标志着一个国家在5G上实现领先。停在NSA永远不会领先,无非是规模大一点,基站数多一点,用户多一点,这都跟5G的特征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基本上就是4G的一个增强版。

 

要实现5G网络领先,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首先要聚焦于5G Core+NR的SA为主的发展模式,光这些还不够,还要进一步采用TDD和FDD的高低频协同组网模式才能构成功能、性能、覆盖领先的5G网络,也才是实现5G应用领先的唯一途径。

具体来说,要实现5G网络领先,最起码要实现两条,第一,基于5G Core的SA。5G网络领先的前提是SA,这是最起码的,但是还不够的。基于5G Core+NR的SA是实现网络领先的前提,今年只有NSA,但是NSA只是流量业务,与4G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只有5G才能支持一系列的创新功能,刚才说的SBA、切片、MEC、uRLLC,才可能实现向2B业务的转型,没有刚才我讲的切片、SBA、MEC、uRLLC,转型是一个空中楼阁。所以,尽快向SA迁移是5G网络建设的前提。

 

第二,要搞高低频协同组网模式。按照现有频谱分配方案,电信、联通只有在3.5G的频段各有100M。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如果假设上行边缘速率3M,这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数,上行1M意义不大,4G都500K了,3M比较合适,刚好能够支持720P的视频,在这个情况下,3.5G频段较1.8GHZ和2.5GHZ上行覆盖差9dB和5dB,导致3.5G频段SA的上行覆盖、上行容量和时延均难以有效支持垂直行业应用。所以光有SA是不够的,仍然难以实现向垂直行业应用的要求。

唯一的出路就是部署2.1G和1.8G频段的FDD系统作为上行增强,与3.5G协同组网,高低频互补,时频域聚合,只有这样才能上行覆盖、上行容量和时延特性乃至投资上具备转向2 B的网络优势和经济可行性。

高低频协同组网能够实现TDD跟FDD的协同,高低频的互补和时频域的聚合。而没有这两条就实现不了5G的网络领先。

 

韦总还提出,5G网络领先,国家的5G领先还需要产业链的支持,特别是需要终端芯片厂商的支持。

 



  来源:网络电信  Ellen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