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中国联通罗建彬:全域旅游下的景区数字化发展模式探讨

时间:2019-01-16 16:04:39

 【劲旅网讯】1月8日-12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三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在广东省韶关市成功举办,国内各景区代表、行业专家齐聚,共同探寻景区创新发展之路。

本届论坛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携程旅游冠名,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广东省韶关市旅游局、劲旅集团协办,广东省韶关市旅游协会承办,世界旅游联盟、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作为联合支持单位。

会上,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战略客户部旅游酒店行业总监罗建彬发表了以《全域旅游下的景区数字化发展模式探讨》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全域旅游这个概念现在很热,其实这个概念2016年就提出来了,全域旅游是怎样的业态?应该是政府在中间起到管控调节作用,再要有个全域旅游的市场,要有个全域旅游的市场观,它是个产业的升级,消费者是全域旅游的目标客户,但是当地的居民也要享受休闲,这也是我们的消费者。

全域旅游下旅游景区该如何转变?要从相对单一的观光型经济转向业态丰富的复合型转变,景区走向旅游休闲综合体。然后是门票价格普遍下降的背景下,景区怎么把损失补上来,那就要进行综合发展,要向产业经济转变,景区走向旅游产业集聚区,从封闭的单点式向区域一体化转变,推动景区走向旅游度假目的地,打造精品,把景区建设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地。

要发生这么多的转变,那又出现一个问题,现在管理的手段、技术和流程还是无法满足之前提到的转变的,必须要有新技术支撑景区数字化发展,这里有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东西出来后,这么庞大的体系才有可能体系化的推动景区数字化转变。

5G出来后,整个社会发生了非常大变化,不仅仅是手机从4G变成5G,更侧重于物的互联,比如智能驾驶、VR、景区管理、视频捕捉、视频内容制作等会发生颠覆式的改变,5G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通信方式,更主要的是可能改变社会的生产结构,将来在座的一些企业的行业可能会消失,但是也可能会产生更新的行业出来。

景区数字化所需基础支撑平台,这里有智慧旅游行业应用云、旅游服务体验中心、大数据中心还有调度智慧中心,包含庞大的体系。有一些企业介绍怎么一部手机畅游景区,这个前提是景区里面的数据要全部打通,要有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有数据的前提必须有平台,平台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后才有大数据,有了大数据这个前提才有可能往后发展信息化。

现在很多景区的数据是小数据,只是景区内的小数据,像一些游客可能来过不可能二次消费,对于我们来讲,怎么引流我们要打上问号。这些数据有什么用,我们认为这些数据可以形成用户画像,我们知道来的客户是什么样的模样,根据这个模样才能做精准营销。

景区数字化N个应用,整个智慧体系数据管理的前提有五大模块,有业务经营的、环境的、安防的、内部管理、游客服务的,我们现在有个难题,很多平台是建了一部分,但是每一个平台里数据化应用没流通,数据格式没有达成标准的统一,数据无法形成标准化,这样的数据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是没办法用的。

我们要做景区数字化转型,里面有这么多专业的东西、新的技术和应用,那景区有没有能力自建一个专业的团队,这个团队要能及时改善跟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找到自己的方向。

在全国有一些大型5A景区有自建,但是建完后这个平台如何不断迭代是最大的困难,景区很难留住这样的专业团队。再就是托管,很多同仁介绍了他们做了很多平台、业务,景区要托管服务,我就给你持续培养一些新的业务做引流,目前正在开始往这个业态发展,因为前几年景区自己建了很多平台,结果这些平台基本上变成了一堆服务器用不了,现在开始都托管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了效益,节约了成本,但是这里又面临着另外一个困难就是全部托管了,怎么控制,后续怎么可持续,托管给别人了我自己心里没底了,所以这里就需要“混合”,一部分我来做,部分由合作伙伴做,一些地方已经成立了混合式的企业进行合作,这也是发展的一种必然化趋势,很多东西都是自发式地进行发展。

数据化转型必将产生全新商业模式,中国联通在省、市、区有自己的专属团队,而且进行整合,利用企业的一些品牌整合生态链的合作伙伴,构建或制定一个生态链的合作的模式。中国联通是新的商业模式、新技术的整合者,也是构建体系生态链的倡导者,春节后中国联通可能会做一个专门做文旅产业的联盟,主要是整合各个行业的专家。

谢谢大家。



  来源:劲旅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